龙石岛的史坦尼斯

瘦死的骆驼比瘦死的马大

云自无心水自闲,鸳鸯秋雨半池莲(七)

       “你好,是史小姐吧?不好意思晚了两分钟,这茶馆在小巷子里的确不太好找。”“哦,秦小姐来了,请坐请坐。是我考虑不周,忘了你是第一次来这边。最近蟠香寺附近热闹得很,去个安静点聊天的地方真不容易,没办法才选的这里。”史湘云其实也刚到没多久,今天忙里偷闲空出来小半天时间,就留给了几天前说好要见面的金陵电视台记者秦雯。看着对面这位一丝不苟地穿着女式西服的人落座,她忍不住赞许道:“还是你们大记者有职业素养,这一套穿着气质也不一般。”秦雯撇嘴一笑:“我也不想总这么一本正经的,工作需要,没办法呀。”对于秦大记者能找到自己这件事,史湘云一开始是很摸不着头脑的,虽然自己偶尔也会看看晚间新闻,但除了隐约对这位记者的名字有点印象外,实在想不出她们之间有什么交集。

       “是我好朋友花自芙让我来找你的,她说史主编在姑苏见多识广,有事找你准没错。”“啊,是袭人啊,大家各忙各的,又不在一个城市,自从上次同学会,我有一年多没联系她了。”“袭人?”史湘云愣了一下,面色尴尬地解释道:“中学那会儿大家普遍爱听流行歌曲,偶尔有几个听古典乐的我们都觉得高雅,唯独她喜欢听黄梅戏,还学着唱,都叫她‘戏迷’‘戏人’。我那个时候淘气,嘴也欠,就给她起了个谐音绰号‘袭人’。后来我们俩总在一块儿玩,也都习惯了,这个绰号就一直叫到现在。”

       秦雯眼角不自觉地一挑,笑吟吟道:“看来你们关系还挺好的。”史湘云点点头,“她的花店怎么样了?之前听她说起自己开店还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我倒从来没去那儿看过呢。”“不错,店开得地段好,她又是个勤勤恳恳的人,挺红火的。”秦雯说着打开手机,从相册里一大堆花自芙的花店照片中选了个时间最近的——洒金夕阳下,装扮温馨的小店门口摆着几大束灼灼盛开的黄玫瑰。

       “这次蟠香寺发掘出了大片的文物遗址,台里面让我来做跟进采访,除了享誉考古界的金陵大学曹教授,还有很多姑苏当地的考古学家、民俗专家我们也想采访一下,但是没有太多帮忙引荐的资源,一位一位单独去找又怕他们的时间不好安排。来的前一天我随口和花自芙聊起这个事,她就把你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了。”“巧了,后天有几位大佬要开一个小型报告会,我们杂志社邀约了个简短的会后采访,你到时候也来,采访完说几句话的时间他们肯定是有的。”“那太感谢了,这样吧,一会儿午饭我请客,有什么推荐的好店吗?”“那就去尝尝蟠香寺的素斋吧,味道很棒的。”“好呀,我在金陵都听过大名了,昨天采访完曹教授,他还说金陵大学附近有家私房菜馆的老板以前专门来蟠香寺学烧素菜,也想来品一品,说不定运气好还能碰到他呢。”

       可惜素斋好吃但是不顶饿,忙碌了一下午的史湘云已经被肚子咕咕的抗议声困扰了两个多小时,眼看着时间总算走向下班点,发出最后一份意见稿后飞奔出办公室。桌上摆着楼下小饭馆里点的一份咸蛋黄蒸肉饼、一份青椒肉丝、一份鱼香茄子和一碗大米饭,史湘云骗自己说等会儿去运动场打几场羽毛球就能把这些能量消耗掉,然后风卷残云般清空桌面,满意地拍了拍肚皮,这才想起刚才点餐时挂掉了一个电话。

       “喂,崔葎,什么事?”“小——姨——”“再这么阴阳怪气地叫我,早晚把你干的好事捅给我姐知道。”“动不动就拿我妈吓唬我,您这长辈也真好意思。”“不跟你打嘴仗了,说吧,什么事?”“你才大我几岁啊,记忆力下降就这么快,就是上次你发给我的照片。”史湘云想起了那次在酒店,偶然间看到甄英莲似乎挂了个葫芦形的木雕在脖子上,半是好奇半是紧张地提出想仔细看看,得到肯定答复后的自己像个傻子一样,没等对方取下来就直接凑到脖子附近看,不太记得闻到的是什么香水味,只记得两个人脸红得仿佛在比赛谁刚才喝得多。但很快,话题变得又有些沉重了起来,那是史湘云第一次听甄英莲说她的身世。

       “怎么样?有线索了?”赶紧把思绪拉回,“不愧是学校里民俗文化爱好者的榜样啊,这么快就查到了。”“别给我戴高帽啊,只是有些相关的资料,这周末我正好要回家拿几套换季的衣服和被子,你来我家就行。”“好嘞,这次我去金陵带了不少好东西回来,到时候好好犒劳犒劳你。”“嗯,这还差不多,对了,我那件事!可别一激动在我妈面前说漏了嘴!”“放心吧大外甥女。”一通电话,神清气爽,史湘云兴奋地翻出了运动服和羽毛球拍。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